玻璃映照橄欖木、白瓷的午後

以碧螺春佐梅之酸甜

蟬鳴唧唧天光

季夏的綠茶の戀

 

回溯茶之淵源,茶聖陸羽《茶經》有言:「茶之為飲,發乎神農氏。」;

《神農百草經》中則載:「神農嘗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而解之。」

其中「荼」字即「茶」之古字。

始自神農氏,茶作為藥,至唐朝,飲茶才由王公貴族普及為民間雅興。

 

近些年,茶道隨文創風生水起,追求個人口感濃淡喜好、返璞茶湯之純粹,

依茶性、水質、茶具與沖泡方式,變化箇中滋味,謂之「茶趣」;

取代坊間手搖杯的制式化,同時遠離添加物的食安顧慮。

 

飲茶養生,其來有自,熾夏消暑,更能生津止渴。

明代顧元慶《茶譜》中

有云:「人飲真茶,能止渴、消食、除疾、少睡、利水道、明目、益思、除煩、去膩。」

其中「真茶」所指為「綠茶」;

應變的可是「夏暑症候群」的對症下藥。

 

綠茶豐富的兒茶素,含有極佳的抗氧化功能,

可抗自由基並延緩老化,尤其適合烈日曝曬後的護膚養顏;

然而綠茶屬性為寒,胃弱體虛者不宜過量,更切忌空腹,午膳一小時後,飲用為佳。

 

毛茸捲曲、形似田螺的「碧螺春」因色、香、味、形兼具,

有「四絕之美」的盛譽,其香氣獨特,

有綠豆、蔬菜、栗子、海苔等多樣層次之形容,

其茶澤清透、婉約淡雅,又因產量稀少,貴為綠茶極品。

 

 

茶道考究細節為雅興,然,日常消遣貴在「茶趣」。

茶具混搭茶性也反映司茶者的心性。

HARIO橄欖木濾壓茶壺」的玻璃杯身正好能展現碧螺春的清新風雅,

其不鏽鋼的濾網,可拆卸沖洗,溫厚的橄欖木質蓋可向上拉提濾網折轉向下於切口,

悉心茶湯濃度的掌握與回沖的便利性,以優雅的巧思對飲茶之行者斯文慢調的修身養性。

 

未免高溫燙傷不發酵綠茶的嫩葉,依3公克配量150毫升水的比例,

約八十度左右水溫沖泡,再以個人口感來做增減。

春季採收的碧螺春,具有收斂性的回甘,可以溫飲也適合冷泡。

 

以質地溫潤、做工精美聞名的「有田燒」,來自悠遠昭和的「有田製窯」。

職人們以刷毛細刷釉料、描線紋路,再以1300度高溫燒製三天,完成堅固耐久的器皿。

白瓷特有的質感,微透復古金屬杯緣,不平均分布的細線設計,

構圖卻巧妙平衡了纖細之美,正是「《有田燒》吳須錆線紋系列‧日用杯」的特色。

 

 

手握杯身能感受杯心掌紋的凹凸觸感,簡約不複雜地映襯出茶趣的日常。

茶之爽口入喉,適以銅鑼燒菓子入胃,

梅能補鈣與鐵,富含檸檬酸除解渴之功效,還能緩解疲勞。

 

 

《lampo》PUUTRAHA花朵方形餐盤」源自北歐自然風格

,卻巧妙融合日系用色的淡雅,以花鳥共鳴碧螺春,帶來生如夏花的季夏氣息。

 

 

◎◎◎更多商品資訊◎◎◎

fujidinos日式生活美學 http://goo.gl/a6Qa4m

➤ 【HARIO】橄欖木濾壓茶壺(700ml) 商品介紹>>

➤ 【HARIO】橄欖木濾壓茶壺(450ml) 商品介紹>>

➤ 《有田燒》吳須錆線紋系列‧日用杯(300ml)  商品介紹>> 

➤ 《lampo》PUUTRAHA花朵方形餐盤 商品介紹>> 

arrow
arrow

    fujidinos日本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