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食族好朋友 泡菜、醃蘿蔔輕鬆上手


《特派員1號》的分享......

今天老闆送給全員的福利品到手了!我選的是《有田燒》手繪磁器一夜醃漬罐,

決定拿他來試做泡菜,特地去採買了幾樣醃料必備的物品:

  醃漬罐01.JPG 醃漬罐02.JPG 醃漬罐03.JPG        

上圖由左至右依序為:

左一、醃漬罐(本次的主角就是它啦)
左二、佐料與醃漬罐的合影

 

  • 醃漬香料(香料種類太多,乾脆買綜合的)、醃漬罐(本次的主角就是它啦)
  • 柚子醋(醋關係著整盤泡菜的風味,所以堅持要用日本的風味醋)
  • 喜馬拉雅山岩鹽(原本要買海鹽,但是這罐色澤太吸引我了,所以決定測試到底,反正是第一次做泡菜)

 

左三、芝麻味噌(超商的阿桑原本推薦金山寺味噌、可惜斷貨了…不過阿桑說這個醃蔬菜也不錯)

漬物試驗Part.1【柚汁醃高麗菜】

材料:高麗菜(1/4顆)、朝天椒(半顆 ※註)、柚子醋(8匙)、岩鹽(1匙)、紅糖、醃漬香料(少許)

醃漬罐04.JPG  

把切開的1/4顆高麗菜用剝取的方式將葉片一葉一葉剝開,洗乾淨後,用熱水川燙備用。

PS.不要燙太久,會失去蔬菜的脆度,不脆的泡菜就不好吃了,川燙的用意在於減少鹽的用量(部落客教的小技巧)

醃漬罐05.JPG  

先在醃漬罐底放入柚子醋,再川燙好的高麗菜放入,灑入鹽 (其實川燙就是為了少用點鹽,但是我實在太好奇岩鹽的味道了,所以不自覺的用了2大匙…)、醃漬香料(再次手誤的灑了很多)、紅糖(不愛吃甜,所以很節制的只加了2匙),全部拌勻後就可以把重石給壓上囉!!

※愛吃甜口味的,可以自行增加紅糖的份量。(白糖太普通、黑糖又太搶味、冰糖不易溶解入味、所以這次選擇用紅糖)

 醃漬罐15.JPG 醃漬罐22.JPG          

壓上重石,蓋上保鮮蓋,就可以放入冰箱保存(這罐子設計的很巧妙,即使是擺入外宿者常配用的小冰箱,高度剛剛好可以放入一個夾層)。

 等待的時間順便來介紹一下這個醃漬罐.....

醃漬罐06.JPG 醃漬罐07.JPG 

 醃漬罐08.JPG    醃漬罐09.JPG   

上1:保鮮蓋邊緣設計有一圈柔軟的橡膠墊片,可讓蓋子與罐子間的縫隙更加密合,省去傳統醃漬泡菜還要在罐子與蓋子間加上塑膠袋或用保鮮膜包覆。

上2:有個可旋轉的開鈕,這是用在保鮮物品要微波時才使用的透氣孔設計。

下1:保鮮蓋上清楚標示安全使用的溫度範圍,並且可看出連蓋子都是純正日本血統哦!

下2:罐子邊緣有小握把,而且採中空設計,更方便拿取。
   (從冰箱夾層內側要取出時,更容易感受到此設計的貼心之處,很好勾取)

醃漬罐10.JPG 醃漬罐11.JPG  

大約在冰箱放置半天後(約12小時),取出放入辣椒後,再度壓上重石,蓋上保鮮蓋,放入冰箱一天,讓泡菜更入味。

先將辣椒切片再把辣椒籽去除(如果不怕辣的可省去此步驟),因為我只是要稍微一點辣度來提升泡菜的風味,至於為何不一開始就加入,我個人的見解是:避免讓辣椒味道過重,進而搶走泡菜的味道。

    註:上面的辣椒量其實是兩顆,但是後來切片去籽完,都已經把手洗乾淨了,只不過擦了一下額頭旁的汗珠,居然被辣氣辣到洗了兩次臉還在辣…(朝天椒果真不是蓋的),所以當下決斷減低用量,只放了4片(約半顆)。

醃漬罐12.JPG 醃漬罐13.JPG  

一天後自冰箱中取出,將產生的水分倒除,就可以裝盤食用囉!!如果偏好重口味的,可以保留一點醬汁,我則是因為先前醃料都加太多所以還是選擇把醬汁都倒光,乾吃口味偏重,但搭配著飯吃就很下飯,而且都還保有爽脆的口感呢。

漬物試驗Part.2【芝麻味噌漬蘿蔔】

有了一次試用的經驗,泡菜都還沒吃完,就馬上好奇的再次開始第二次漬物試驗。

這次要使用的蔬菜是—白蘿蔔(就是俗稱的菜頭)

醃漬罐14.JPG 醃漬罐15.JPG  

將白蘿蔔去皮切丁(為了快速入味,選擇切小丁),加入岩鹽後,幫蘿蔔丁充分做按摩,務必讓每塊蘿蔔丁都能沾上鹽巴,完成後蓋上重石+保鮮蓋,送入冰箱。

 醃漬罐16.JPG 醃漬罐17.JPG  

在冰箱擺上一天,經過重石的壓製,掀開一看,哇!!也壓出太多水了吧!

醃漬罐18.JPG  

趕緊將水全部倒掉,並用水徹底將鹽巴洗除,同時稍微施加力氣將蘿蔔丁中多餘的水分擠出

醃漬罐19.JPG  

放入賣場阿桑推薦的芝麻味噌,再放入辣椒(上次沒用完的再取出兩片佐味),因為芝麻味噌本身已經具有甜味,所以就不再加糖調味了囉!!用手充分抓揉(不敢直接用手接觸黏稠的味噌,還有基於衛生考量,所以手有套上塑膠袋才敢抓),完成後一樣壓上重石,蓋上保鮮蓋,再次送入冰箱放置兩天等待入味。

 醃漬罐20.JPG  醃漬罐21.JPG  

不過好奇的我實在等不了那麼久,才一天就把它拿出來瞧瞧囉!!

真沒想到原以為已經擠到很乾的菜頭,經過重石一夜的壓榨,又出了這麼多水哩。

把水瀝掉,留下一些較濃稠的味噌當做醬料(不過其實味道已經很夠了)

一口咬下,爽脆的口感夾雜著味噌的甘甜以及淡淡的芝麻香,看來這道做的還滿成功的哦!!

不過可能只放了一天的時間還不是很入味,所以決定多放一天後再來試吃看看。

 身為一個外宿者,想炒青菜或煮水燙青菜其實都不是那麼便利,現在有了這個工具,日後在青菜的攝取上可以多一些新選擇了,況且自己醃漬的泡菜,吃起來既健康又安心,添加了什麼樣的材料完全一清二楚,更重要的是還能隨自己的口味自由添加調配,伴隨著每次加入量的不同,放置的時間長短,都有可能產出不同風味的醃漬泡菜,感覺新奇又有趣哩!!

 買來的蔬菜還剩小黃瓜尚未測試,等這道作完會在開始第三階段測試,希望會越來越成功。沒想到醃泡菜的新手,才試作個幾次就能有這種成績,這醃漬罐真是方便好用!!


《有田燒》手繪磁器一夜醃漬罐
http://www.fujidinos.com/ProductDetail.aspx?PID=342&UID=727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fujidinos日本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